白梅香

都市小说   2023-03-21   

白梅香

作者:柏油路
字数:28000


「你终於回到我身边了……我好想你……」

妈妈抚着我的脸颊说着,苍白消瘦的脸上勉强地挤出一丝笑容。连日来的吗啡让她的意识开始模糊、认不出眼前的我了,这几天以来一直以为我是那个已经消失了十几年的那个人。

而这也成为了妈妈在世上的最后一句话,匆忙且短暂地结束了她短短三十三年的人生……


妈妈的丧礼上,空荡的家属席只有我一个人坐在最前排的座位、呆滞地听着师父诵经。妈妈的遗照高高地挂在礼堂的正中央,相中的她还留着在化疗开始后就剃光的乌黑长发、瞇着双眼微笑着,上扬的双唇浅浅地露着小虎牙,笑得很甜、很开心,是我精心挑的。希望妈妈到天上之后也能像这样继续笑着,不要再继续受病痛的折磨了。

我没有哭。

应该说,从妈妈患病开始后我就已经哭到没有眼泪可以流了。而且,葬仪社的叔叔阿姨们也说过,要是我一直哭的话,妈妈会舍不得离开。所以我不可以哭……我不可以哭……

「怎么在发呆啊?」

一张大又结实的手掌搭在我的肩头上。我回头一看,原来是铭叔。

「没有……只是在想事情……」我有气无力的回应着。为了丧礼的事,我不知道有几餐没好好地吃、有几天没好好地睡了。

「我知道你是在担心钱的问题对不对?放心!铭叔跟几个朋友会帮你好好的送你妈妈的。振作起来!别把自己的身体也搞坏了,知道吗?」铭叔坐在我的身旁搂着我的肩膀为我打气。

「嗯,谢谢叔叔……」我微笑着点了个头。

「唉,说起来你外公他也太无情了,不就是未婚生子而已,有必要气这么久吗?不仅连你妈病情最严重的时候看都没探望一下,就连现在人都已经走了也不来看看你……唉,无情啊~无情呦~」铭叔点了根菸,深深地吸上了一大口后又长长地将厚重的白烟给吐了出来。

「别这么说啦,其实外公他也很伤心的。而且妈妈的丧葬费,那天外婆也有打电话给我说交给他们来处理就好……虽然嘴巴上不说,但他早就已经原谅妈妈了……」跟着铭叔一起看着妈妈的遗照发呆,我伸手跟他要了根菸。

「小鬼~你也才15岁耶!跟人学什么抽菸?」铭叔边笑边用手搓乱我的头发,但最后还是给了我一根。

「有什么关系,反正……反正也不会有人管我了……」不知道为什么,原本以为哭不出来的我一说到这眼泪却又迳自哗啦哗啦地流了出来。

「好啦好啦~没事没事~有铭叔在呢!没事!」铭叔用力搂着我,一边轻拍着我的背安慰着。

「讲件丢脸的事让你笑一下。」见我稍微镇定了点后,铭叔继续说着。「那边那个矮子还有他身边那个秃头看见没?以前啊,我们三个算是村子里的小混混。不过~其实也没多坏啦,就是读书不行,却也干不了多大坏事的那种,反正就是不喜欢上学、然后偶尔吃吃女同学的豆腐那样。

「然后你妈她啊,功课好又是我们村子里最漂亮的女生,学校里的每个男生--当然也包括我们三个,都相当的喜欢她。不过呢,我想你也知道,男生嘛,总是喜欢对自己喜欢的女生恶作剧,所以我们三个也不例外啰。不是在上下学时掀掀她裙子就是常抓些蟑螂老鼠的往她身上丢,每次都可以吓的她唉唉叫呢,哈哈哈。」

见我白了他一眼、像是在说他很幼稚一般,铭叔才又继续说:「没办法啊~那个时候的男生总是不习惯直接表达自己的爱慕之意,只好透过恶作剧来跟自己喜欢的女生有互动咩。」

「这么说……叔叔你很喜欢我妈啰?」我挑着眉问着。难怪自有记忆以来,铭叔总是相当的照顾我跟妈妈。不管大事小事,铭叔从来没皱过眉头或说个不字,甚至就连妈妈做化疗时的医药费都是他去帮忙筹措的。无微不至又温柔体贴的他让我有段时间还不禁觉得:为什么妈妈不乾脆跟铭叔在一起就好了?反正一个没有老公,一个没娶老婆嘛。

「呵,再喜欢也来不及啦,以后也只能一直放在心底啰。而且你妈她啊……心里一直以来只有你爸一人。说来还真是令人妒忌呢,就这么突然冒了出来、抢走了我们大家的女神,然后又突然的消失不见……」铭叔感叹的说着,然后又点了一根菸。